我校承办粤琼金融法治论坛 率先践行两省合作协议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10月20日,第六届中国·南方金融法治论坛暨粤琼金融法学(治)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广州市燕岭大厦举行。论坛由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海南省法学会金融法治研究会联合主办,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和中国南方金融法治研究院承办。广东和海南两省法学会及其金融法学(治)研究会领导以及两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司法机关、金融监管机关、金融机构、类金融企业等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共160余人参加了论坛。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梁德标,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教授王醒男,海南省法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法学会金融法治研究会会长刘建分别致辞。

 

论坛开幕式

 

梁德标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粤琼两省法学会在习近平新时代首次联合主办的一次会议,意义非凡。10月9日,广东省法学会与海南省法学会签订了粤琼两省法学会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粤琼两省法学会合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和新水平。在此,他特别对远道而来的海南省法学会和金融法治研究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问候。梁德标副会长向在座的各位简要地介绍了广东省法学会的发展历程和实践成果,同时,针对此次会议即将产生的新一届金融法学理事会以及新一批研究成果,他代表省法学会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二,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中充分发挥好“七个独特作用”;第三,坚持做好金融法学理论创新和法律实践创新。最后,梁德标副会长指出,我们不仅是研究会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更是其中的受益者。期望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研究会能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新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学术团体的交流合作,推进跨地区金融法学研究活动,未来各项工作能够更上新台阶,取得更好的成绩,为推动我国金融法治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梁德标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醒男副校长代表承办方致辞。他指出,中国·南方金融法治论坛是广东金融学院重点打造的学术品牌之一。近年来,论坛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力亦日益增强。期待今后有更多朋友共同参与,进一步繁荣金融法治研究和实践活动,取得更多更好的创新性成果。同时,他诚挚地感谢省法学会领导和各位理事会成员的信任和支持。他强调广东金融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省法学会和金融法学研究会,为推动繁荣广东乃至全国的金融法学研究作出应有的贡献。王醒男副校长对新时代金融发展提出两点意见。第一,新时代金融发展离不开金融法治创新的研究;第二,新时代金融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的培养。最后,他指出,会议的召开不是终点,而是继续交流、深化研究的起点。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更多创新性研究成果面世,也期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大家进行广泛的交流。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王醒男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建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落实广东、海南两省法学会战略框架协议的一次重要活动。广东是中国经济总量最大省,也是金融大省。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金融业也即将拉开改革开放更大的步伐。他强调,加强广东、海南金融规制法治方面的建设尤其重要。按照框架协议,广东、海南两省金融法学(治)研究会今后将轮流举办年会。同时,要加强两省金融届、法律届专家学者的联系。最后,他祝愿粤琼两省金融法学(治)研究会会议在海南、广东两省法学会的领导下,一年比一年水平高,一届比一届质量好。

开幕式之后,会议进入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会换届环节。梁德标副会长宣读了省法学会关于金融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的批复。会议最终审议通过了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134人。其中研究会负责人12人,常务理事28人,理事94人,名誉会长1人,首席顾问1人,高级顾问6人,副秘书长5人,学术委员会13人。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张长龙教授连任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

 

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原副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程信和教授被聘为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兼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会长、中信集团原监事长朱小黄博士被聘为广东省法学会

金融法学研究会首席顾问

 

论坛主题为“大湾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金融法治问题”。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程信和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兼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会长、中信银行原行长、中信集团原监事长朱小黄博士等近20人分别担任论坛主题发言人和与谈人。主持人分别为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管部副主任、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处长张劲,海南省法学会金融法治研究会秘书长、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欧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三处副处长、三级高级检察官林淑瑜,仲恺农业工程技术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倪雄飞。

 

第一环节的主题发言

 

在第一环节的主题发言阶段,程信和教授首先以“指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思想--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法治的原创性贡献”为题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包涵着深刻而丰富的经济法治内容。他强调,金融法治是整个经济法治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最后,程信和教授从改革与法治、市场经济与法制化处理、法治经济与法治社会、发展权力与国家核心利益、经济安全与总体国家安全、国际关系法治化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六个方面进行全面的总结,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帮助。随后,朱小黄博士以“法学的跨界和通达”为发言题目。他指出,中国法治社会的进度目前已取得显著效果,但仍存在许多理论、实务问题亟待我们讨论解决。他认为,法律、风险、心理学是当前世界上很难做到入心入脑、学深学透的三门学科。因此,为了使法律能够更好地解释经济领域的一些问题,朱小黄博士从法律体系的功能讲起,就法律与经济金融的跨界研究,提出几个议题,包括法制体系存在重刑轻民的结构性缺陷、法律保障金融安全、金融法治与反欺诈、防御性决策、道德风险及逆向选择的法律考量,并就此展开讨论,对法律的跨界研究其发展前景作了展望。其后,联款通电子科技(广州)有限公司陈永祥总经理以“最新电子支付新趋势及亚洲各国监管新政”为题,从四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电子支付的发展及现状,电子支付的创新及发展重点以及金融监管新政。最后,海南省法学会金融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朱绵茂以“粤港澳琼金融改革开放的法律规制”为题,提出在新经济形势的大背景之下,海南作为孤岛进行试点试验不会过度影响大陆经济。他还介绍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的意义并探讨了建设自由贸易港所需要的法律支持。

在第一环节的与谈阶段,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丛中笑、湖北省金融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余华、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刚、广东省广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晓辉分别对嘉宾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金融法治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第二环节的主题发言

 

第二环节的发言人共有五位。第一位是肇庆学院政法学院教授万飞。万飞教授以“社会资本投融资创新模式及海峡两岸PPP法律比较研究”为题,指出了民营企业的独立作用在PPP形式里面的深入贯彻。第二位发言人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潘峰。他以“线上支付案件多层次证明规则的司法运用”为题,就网上账户信息安全与线上支付安全问题作了精彩的发言。第三位发言人为广东省中山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四级高级检察官苏本茂。他以“防范金融风险视野下非法集资犯罪问题研究”为题,重点提出防范金融风险立法、体制与法律规则三个方面的对策。第四位发言人系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刘筱萌。他以粤港澳大湾区下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为题,对金融企业和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第五位是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王萍博士。她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合作中的区际法律冲突与解决”为题,对我国区际法律存在的冲突提出了冲突法和实体法的解决办法。

第二环节的与谈嘉宾有广东大学法学院教授袁碧华、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曾祥生、广州商学院法学院院长赵家琪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利副教授、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周一余分别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问题、金融创新的风险问题、民法与金融法的关系、保护金融创新强制金融监管问题、国有企业的金融投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论坛共评选出9篇青年优秀论文,其中,我校的杨晓丽副教授获得了优秀论文二等奖。

 

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最后,海南省金融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海南一中院专委吴佳敏代表下一届论坛承办方发言。首先,她对粤琼金融法学(治)研究会率先合作主办了粤琼金融法治论坛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她表示,明年将在海南举办论坛,压力很大,但动力很足。她代表海南省法学会金融法治研究会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踊跃参加、积极投稿并建言献策。她相信,粤琼金融法治研究会在两省法学会的共同努力下,在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等金融法治研究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金融服务完善、金融开放创新、监督安全有效、风险防控得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风险的底线方面会有更大的作为。

此次论坛是广东和海南两省法学会于10月9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举行的第一次活动,是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重要成果。金融法学(治)研究会率先践行两省战略合作协议,必将推动两省金融法学研究更上一个台阶。

 

 

[供稿:法学院]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10-22 16:01]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