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力推动教学体制改革与创新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中,慕课建设正日益成为争夺教育对象、输出价值观的重要平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校以团队带动教学改革,大力开展教学创新行动。通过建立创新教学团队项目库并启动立项建设计划,逐步推进我校教学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大力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示范性教学成果。

MOOC教学团队建设初成规模

我校启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我校学科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的慕课建设实现零的突破。2018年5月,我校立项资助三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趣修经济学》、《信用管理》,截至目前已有两门MOOC面向全校学生和校外学习者正式上线开课。另外,《趣修经济学》慕课成为我校首门与“双一流”大学合作建设的课程,是我校课程建设的一个新突破。

混合式教学团队推动课堂革命

我校启动SPOC、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团队建设,推动我校教学改革与创新步上新台阶。从2018年5月建立混合式教学团队起,本学期有来自金融投资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会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创业教育学院共7个团队、21位老师面向校内启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通过融合信息技术与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大力推动课堂革命,打造出“线上+线下”教学创新的标志性成果,带动了我校教学改革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混合式教学团队培训现场


创新短课教学课程有成效

我校启动创新短课建设,成功推动产教融合类课程改革。从2018年5月立项起,截至目前,有8门以行业实践为导向的创新研究短课开课,并引入多位行业导师。我校大力推进课程内容更新,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课程内容,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为导向的课程建设与改革,颇有成效。

总之,“互联网+”催生了一种新的教育生产力,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引发了教育教学模式的革命性变化。“互联网+教育”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争夺下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主导权、话语权的重要阵地和焦点领域。现如今,我国已建成10余个慕课共享平台,上线幕课5000多门,并有超过7000万人次大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学。2018年1月29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提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探索,给中国高等教育“变轨超车”提供了重大机遇。高校要紧紧抓住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提高我国高校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从而实现高等教育质量的“变轨超车”。


[供稿:教务处]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09-21 16:20]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