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明:从广金出发,开启自律人生
——在2018届本科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亲爱的2018届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盛装集会,隆重举行2018届本科毕业典礼,共同庆祝7213位广金学子的学业成就。让我们将热烈的掌声送给即将开启崭新人生的同学们!让我们将更热烈的掌声送给四年来含辛茹苦、孜孜不倦的家长和老师们!

同学们,我与你们缘分至深,因为我们是“同门”!2014年,我们共同跨入了广东金融学院的校门,从此,拥有了“广金人”这令人骄傲的名字。从2014到2018,一千四百多个日夜,我们勤奋努力、不懈求索,你们陪学校发展超越,学校伴你们成长卓越。

你看,信用管理学院邓诗语同学,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坚持着对乒乓球的热爱,与队友一起夺得全国冠军,让我们的校旗在最高处升起,也为自己赢得了华南师大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那是坚持的力量!国际教育学院彭籍锐同学,孜孜以求,久久为功,凭借学术上的出色表现,获得美国阿拉巴马大学180万元的全额奖学金,直接攻读经济学博士,那是求知的执着!法学院钟源同学,从共青团工作的“小白”,一步步成长为校团委常务副秘书长和广东省优秀团员,将赴武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那是成长的收获!工商管理学院林英聪同学,用镜头记录校园的春夏秋冬,用“广金二十四节气”凝固广金的美,让广金成了“网红”,那是对学校的深情!

在此,请允许我对你们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对广金的厚爱!广金同样深爱着你们!愿这份爱永远流淌在广金人的血脉中,未来的路,不止你一个人在奋斗!

每届毕业典礼,作为师长,总想在你们离家前送上最后的叮咛。今年我想请大家记住的,是“自律”二字。因为那些自律到极致的人,用你们的话语,都拥有了“开挂”的人生。尽管我尚未完全理解“开挂”的内涵,但我知道那是夸人的话。

请自律地敬业。今年世界杯最“吸粉”的,除了扑出梅西点球的冰岛队导演守门员,就该是上演“帽子戏法”的C罗。一条“自律的人究竟多可怕”刷爆朋友圈,C罗用他严谨自律的敬业精神打动了全世界。他的自律敬业扛起了整个国家队,你的自律敬业将撑起一个家和一个民族!

请自律地守信。李克强总理在今年6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将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失信者在全社会将寸步难行。你们将奋斗在未来被重新定义的30年,请一定要爱护你们的信誉,坚守信用。在人生的长跑中,她将成就你始终。

请自律地读书。当一个民族拥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她才有希望。而这星空,就是浩瀚的书海和无尽的知识。我身边的一位高考生在考试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做雅思真题和读英文版《哈利波特》。他说,我的自主阅读和学习才真正开始。我将你们学弟的这句话与大家共勉,正如康德所说,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同学们,你们的潜力和毅力是无限的。35年前,我与今天的你们一样,带着对大学的眷恋和未来的憧憬,踏上了全新的人生旅程。我们是幸运的,祖国过去近40年的快速发展改变了我们的命运。你们也是幸运的,党的十九大揭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帷幕。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黄金时代,更是中华儿女彰显才华的黄金时代。这个时代没有旁观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你们将是完成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强国一代”。正因为这份沉甸甸的使命,我希望,你们都能成为与新时代同心、同向、同行的“新系青年”。

“新系青年”当有胸怀天下的担当。电影《无问西东》里,沈光耀等爱国青年在国之将倾之时无私无畏的担当,既感动了我们,也深刻昭示:只有青年一代肩负起国家民族梦,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我相信你们未来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将选择向上的力量,勇敢担起时代赋予青年一辈的伟大使命和责任,将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请记住:“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样,中国便怎样。”

“新系青年”当有锐意创新的魄力。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里,“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的一个个“国之重器”,无不让我们热血沸腾。民族复兴的创新引擎正在全速启动,中国正从创新大国迈向创新强国。请记住:“创造一切非凡事物的那种神圣的爽朗精神,总是同青年时代的创造力联系在一起。”

“新系青年”当有燃烧青春的奋斗。短片《凌晨三点不回家》击中了大家的泪点,也让我们看到了心酸背后最美丽的奋斗青春。愿你们用勤奋书写最酷的青春,以负重前行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锐气战胜荆棘和坎坷。请记住:那些优秀的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用你的热情与精通,造就你的自信与成功。

同学们,有一种离开,是为了归来时不曾辜负!在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路上,学校的大门将一直为你们敞开,请把母校当作一片绿洲,深深呼吸,调整步伐,补充能量,再出发。待到你们返校时,广金定会与你们相逢在更高处!

情深意长,依依不舍。最后,我代表全校老师,再次感谢各位同学用风华正茂的四年时光陪伴广金一同成长,祝福同学们在美好的人生路上收获友情、爱情、成功和幸福!

谢谢大家!


 

[供稿:]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06-21 09:15]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