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在广州召开 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作讲话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6月8日,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在广州召开。全媒体记者 肖雄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6月8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广东工作全局,总结运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成果,深入分析我省面临的新方位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重点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作讲话,就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工作落实进行全面部署,并就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决定》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意见》作说明。

李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今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发表重要讲话。省委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并由省委常委会牵头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平安广东法治广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等九大课题进行深入调研,边学习边调研边推动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广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使大家触及思想深处、探及发展深层、虑及工作全局,深化了对省情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方位和形势,进一步查找了问题和原因,进一步明晰了着力点和突破口,取得了预期的阶段性成果。

李希强调,要全面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人生追求、生活习惯、工作常态、行动自觉,以深化学习激发新担当新作为的睿智干劲、激荡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豪情壮志。一是必须继续抓好大学习,在贯通思想体系、把握世界观方法论上下功夫。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体系贯通起来,学深学透、思深悟透。要学习掌握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开放、问题导向、创新创造,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对广东的方位、担当、任务、问题、风险作出客观、精准的判断,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带着深厚感情学,激发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生动力、强大力量,发自肺腑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二是必须持续抓好深调研,在问题导向上下功夫。从事关全局、涉及长远的问题出发,抓住广东面对历史担当的责任点、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开创工作新局面的着力点、人民期待解决的关切点,破解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发展瓶颈。三是必须深入抓好真落实,按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在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扩大开放、社会治理上实现深刻转变。要在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上有新担当新作为,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契机,系统总结宝贵经验,最需要传承弘扬的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倡导的“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胆略,是习仲勋老书记等广东改革开放开拓者、先行者“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当、革命精神。要强化全局意识,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要在抢抓机遇上有新担当新作为,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赢得先机、取得优势;要在关键支撑、环境营造、风险防控、政治保证上有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把中央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完成得更优、更好。

李希强调,要抓住关键重点,集中用力,务实奋斗,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落到实处。一要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实施核心技术攻关,构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进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为重点的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人才新高地,强筋壮骨、强核补芯,推动我省从创新大省向创新强省转变。二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实行以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导向的考核制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高要求的质量标准体系和严格的市场监管体系,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广东速度向广东质量转变。三要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瞄准高端高新产业打造产业新支柱,高起点建设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以绿色低碳引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四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化粤港澳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率先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五要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加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聚焦振兴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集中用力,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化发展,把雷厉风行与久久为功结合起来,让广大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不断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六要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改变传统思维,转变固有思路,突破行政区划局限,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发展新格局,立足各区域功能定位,差异化布局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七要以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大力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增强文化实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八要以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为重点,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以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加快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把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群防群治有机结合起来,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九要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高质量发展重大关口的短板。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守牢守好,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李希强调,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造担当作为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守政治忠诚,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觉悟,涵养政治文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三要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政治标准第一,落实好干部标准,强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四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落实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南粤党员先锋模范工程和基层基础保障工程,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五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针对突出问题综合施策,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涉及“七个有之”问题线索先行处置机制,全面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巩固反“四风”成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李希强调,省委常委、省委全体委员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扛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勤奋,以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的坚毅,以雷厉风行、久久为功的干劲,全面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广东的父老乡亲交出满意的答卷。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4名,省委候补委员16名。

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有关领导同志,部分省级老同志,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地级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县(市、区)长,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东莞、中山市中心镇党委书记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供稿:南方网]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06-09 12:30]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